English

送给小朋友的新年礼物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李萍 我有话说

青少年身处知识爆炸时代,求知欲促使他们对知识的获取已有相当高的要求,他们对科学的幻想恐怕已胜过科幻作家,这使现在的科幻小说创作面临尴尬。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副总编辑孙学刚对此慨叹说,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都趋于“急功近利”,普通人几乎从不关心科学发展的动态,家长更愿意让孩子看一本书就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或能提高学习成绩,或能迅速掌握一种知识,类似于科幻小说这种培养孩子科学意识的书籍因此很难成为家长们的首选。孙先生认为,科幻小说难就难在既要有科学功底,又要有丰富的想像力,科幻作家应成为科学和文学之间的“边缘人”和“两栖人”。而现实是全国的科幻作家不过二三十位,老作家心有余而力不足,中青年作家不仅数量少,创作也还不够成熟,题材上滥抄网络,内容则充满了超弦理论、洞传输等高新尖技术,有卖弄科学之嫌。北京市向社会首次推出科学技术普及创作与出版专项资金以来,尽管已经投入160万元资金,却没有征集到一部科幻小说作品,更不用说科幻诗歌、科幻童话等科幻文艺类的作品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科幻市场,他们的科幻已是集影视、书刊、碟、玩具、游戏、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庞大产业,人们对《阿波罗13号》、《星球大战》、《天地大冲撞》等如数家珍,而国产科幻电影迄今只有两部:《珊瑚岛上的死光》、《霹雳贝贝》。

也不是说中国的科幻小说没有前景,近日,新蕾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一套科幻小说——《金蚂蚁科幻系列》,是我国科幻作家最新创作的长篇力作。据这套书的责任编辑史志成介绍,目前出版了八本书:《神奇蚂蚁》、《情系海豚》、《黑洞之旅》、《地外黑客》、《星雨幽灵》、《幽灵之死》、《九野仙踪》、《密林小屋》,今后还要出第二部。史编辑说,这几部作品中的主人翁,都与现实生活关系密切,他们的生活事件和生命活动,凸现了生活的真实性和复杂性,从而使情节的发展合情合理,将现实与幻想紧密结合,使之神秘有趣。这些作品中,都以当代科学技术最先进水平为依托,并对其发展前景展开丰富的想像,或展望未来世界的美好,或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提出警示。作品营造了浓烈的科技氛围,并将情节的发展与此融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读者在阅读之中获得知识和艺术的享受。

科幻小说是文学艺术,应该是作者本人隐身于现实生活之中,对生活静观默察,从而触发自已灵感,将生活赋予独特的价值与美的升华。科幻小说的先锋取向不应是缜密的理论色彩或故弄玄虚的说教,而应具有恢弘敏锐的、以科技为物质基础的思维精神。有关专家人士认为,科幻作品体现的科学意识使孩子们得到各种不同的营养,如果缺乏这种营养,孩子的知识就不全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